網上所說的琵琶蟾蜍指的應該就是負子蟾,又稱蘇里南蟾蜍 (Surinam Toad),為 Pipidae 科,Pipa 屬(音譯為琵琶)。水生兩棲動物,原產於南美洲 ,生活在混濁甚至於被污染的水底,目前,這種蟾蜍主要發現於南美洲的亞馬遜奧里諾科河 (Orinoco)。負子蟾具體又分好幾種,通常身體都略顯棕色或灰色,有的體態扁平,像一片樹葉,身體接近長方形,而頭部呈三角形,成年負子蟾可以長到 15~20cm。 負子蟾的『手指纖長』,呈星狀向外伸展,後腿強壯有力,趾間有蹼,善於游泳。

 

7787b9ef7e155546fdfa3cc4.jpg

負子蟾的繁殖方式非同尋常,每到繁殖期,大概是每年四月份,雌性就會發出一種特別的氣味來吸引雄蟾,雄蟾用前肢緊抱雌蟾的後肢,一晝夜後雌蟾泄殖腔(兩棲動物繁殖和排泄共用一個腔,稱為泄殖腔)腫脹起來,並開始產卵。雌蟾的泄殖孔這時會貼在雄蟾腹部,幾經翻滾,當雄蟾背部朝下時,卵正好就產在雄蟾腹部並受精。

 

3c098942d0f0f9a139606329e58deac4 (1).jpg

繁殖期內,雌蟾的背部變得厚實且柔軟,像海綿一樣,雄蟾這時會把水中的受精卵一個一個用『』夾起來,『』到雌性的背上。二十四小時之內,雌蟾的背部會開始脹大,把一個個受精卵包裹起來。在以後的 12~20 週之內,受精卵會在雌蟾的背上經歷一系列變化,包括蝌蚪階段也是在媽媽背上的『小蒙古包』裡面度過的,最後變成蟾『破繭而出』。

 

732b707572021a31d013ef4c0ac3638c (1).jpg

與其他蛙類和蟾蜍不同的是,負子蟾沒有舌頭,它們靠吃小魚和水中的無脊椎動物為生。很多人都認為是最噁心,但卻是最有犧牲精神的父母。外觀模樣背上全是一個一個的小洞,就像蓮蓬一樣,佈滿了洞,小蟾酴就呆在裡面長大。背上的蓮蓬,小蟾蜍就是從那裡出來。雄蟾蜍成熟後背部皮膚自然生長出類似於蓮蓬一樣的小洞,而不是像網上流傳的一樣由於小蟾蜍的生長而留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