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底『美國衛星撞地球』的餘波仍在,德國又有一枚廢棄衛星要墜向地球。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個取名為『ROSAT』的衛星預計最早將在本月底墜入大氣層。德國科學家分析認為,雖然 ROSAT 衛星碎片的個頭比上月墜落地球的美國『高層大氣研究衛星』(簡稱 UARS)的碎片稍小,但砸中人的機率卻更高,約為 1/2000。

墜星比較

質量過硬碎片總量更多更重

由德國牽頭製造的這枚衛星於 1990 年發射升空,服役 8 年多後於 1999 年 2 月關閉系統,之後就開始了在地球引力下的『自由落體』。到今年 6 月,衛星距地面為 300 多公里,約為正常運行時距地面高度的 60% 左右,並仍在下降之中。

德國宇航部門預計,這枚衛星最早將在本月底進入大氣層,並將在與大氣的摩擦中解體、燒毀。ROSAT 重量為 2.4 噸,比上個月墜落的 6.5 噸的美國 UARS 衛星輕許多,但專家認為,這枚德國衛星『質量過硬』,會有大約 30 塊碎片落到地面,重量達 1.6 噸,反而比 UARS 落到地面的碎片多得多。


行踪難定砸到人的機率更高

德國宇航部門還計算得出,ROSAT 衛星碎片砸到人的機率約為兩千分之一,較 UARS 高出很多。在 UARS 墜落地球前,曾有媒體報導稱 UARS 砸到人的概率是 1/3200,但隨後美國宇航局作出澄清,稱報導不實,UARS 砸到人的概率只有七十億分之一。

同 UARS 一樣,現在完全無法預測 ROSAT 衛星碎片墜落的確切時間和地點。歐洲航天局空間碎片辦公室負責人海納·科林克拉格表示,隨著衛星距地面越來越近,對其墜落軌蹟的計算也會越來越精確,最終能在落地前一到兩個小時得出可靠的推測。


新聞回放

美廢棄衛星入海未傷人

9 月 23 日,美國 UARS 衛星碎片墜落地球。該衛星重達 6.5 噸,大部分在進入大氣層時燒毀。美國宇航局確認,有 26 塊碎片最終在一處遠離大陸的南太平洋地區墜海,未造成人員和財產損失。

目前有關統計顯示,共有約 2 萬塊直徑超過 12 厘米的太空垃圾環繞地球飛行。它們目前處於地面控制人員的掌握之中。有關專家警告說,未來這些碎片將會更頻繁地墜落地球。迄今為止,墜落地球的太空垃圾曾砸中過人類居住的房屋,但還未有致人傷亡的先例。

arrow
arrow

    Red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