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香港『文匯報』網站報導,美國已廢棄的『高層大氣研究衛星』(UARS)預計最快將於 22 日在失控狀態下撞向地球。

大部分燒毀或墜入印度洋

uars_thermalvac_photo.gif

美國宇航局(NASA)科學家正盡力預測這顆約 6 噸重衛星的墜落地點,但由於變量眾 ​​多,只要失之毫釐,就可能差之千里,隨時可能由佛羅里達州變成紐約,或是伊朗變成印度。   

據報導,美國宇航局表示,『高層大氣研究衛星』於 2005 年完成任務以來,受地心引力牽引,高度逐漸下降。這顆長 10.6 米、直徑 4.5 米的衛星,估計最快在美國時間 22 日、最晚 24 日(23 日前後加減一天)便將墜入地球大氣層。雖然衛星通過大氣層時多數會被燒毀,但估計仍有多達 26 塊、總重量約 500 公斤的殘骸落到地球某處,最重的一塊約重 136 公斤。   

另據報導,俄羅斯航天兵部隊發言人佐洛圖欣 19 日表示,衛星碎片可能於 23 日墜入印度洋克羅澤群島以北海域。   

佐洛圖欣說,俄軍方宇宙空間監測中心正在對這顆即將墜向地球表面的衛星進行實時觀測。   


砸中人機率超過被雷劈

UARS_Sat.jpg

報導指,衛星殘骸墜落地點綿延約 500 英里。科學家估計,衛星碎片砸到人的機率約 1 / 3200。不過,過往從未有過衛星墜落傷人或損毀重要建築的紀錄,原因是地球表層絕大部分地域被水覆蓋,很多地方也杳無人跡。不過這個機率與墜機身亡(1 / 200000)、​​美國人一生中被雷劈中(1 / 10000)的機率相比,仍是較高。   

歷史上最著名的太空物體墜落地球事件,要算 1979 年墜落印度洋、澳大利亞偏僻角落的美國早期太空站『天空實驗室』,不但嚇倒全球許多人,有些民眾還為其墜落地點開了賭盤。   

美國宇航局提醒民眾,這次衛星墜落地球後,殘骸歸美國政府所有,普通民眾既不能帶回家做紀念,也不能上網拍賣。

  

arrow
arrow

    Red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