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它是灰色的,但並不像你想像的那麼舊』,英國『新科學家』雜誌 ​​網站近日報導稱,一個國際聯合研究小組發現,月球或許要比此前認為的要年輕很多,目前還未滿 44 億歲。如果這一研究得到證實,不少教科書和研究資料或許都將面臨修改。 關於月球的起源,一直以來都眾說紛紜。但目前主流的觀點認為,月球和地球應該是『同齡』,大約形成於 46 億年前的一次『大碰撞』:一個大型天體與原始地球碰撞後產生的熔岩物質在經過冷卻後形成了月球。 月球軌道數據顯示,在月球表面存在大量的斜長石(plagioclase),研究人員推斷這種輕量礦石極有可能是在月球形成早期時漂浮在岩漿表層,而後冷卻結晶而成。通過對這種岩石的年代進行測定,就能估算出月球的歲數。  

moon1.gif

本次研究中科學家所使用的月岩樣本由『阿波羅 16 號』的宇航員在月表高地笛卡爾環形山附近找到。但這些樣本上存有非常少量的用來標記的鉛同位素和一些來自地球污染物的含鉛粉塵。美國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的拉斯·博格和他的同事對其中的一塊岩石樣本用弱酸進行了清洗,移除了可能被鉛污染的表層,而後對其年代進行了重新測定。 他們驚奇地發現,月球的年齡只有 43.6 億歲,比此前的答案年輕了 2.4 億歲。

美國卡內基科學研究所地球化學家理查德-卡爾森說:『這個測試結果意味著,要嘛月球固化的時間比此前認為的要晚,要嘛我們需要徹底改變對月球化學史的認識。』 

印第安納州聖母大學的克里夫-尼爾也提出了另一種可能,他說,包括這塊樣本在內的一些斜長石極有可能在月球形成後再次經歷了融化和冷卻的過程。不同的礦物質會在不同的溫度條件下發生固化,所以如果重礦物先於其下方的輕礦物發生固化,它就會發生下沉,並將岩漿推到上部。這可能會使斜長石的年齡發生變化。『但不管怎樣,我仍然相信,月球的實際年齡應該與新研究的結果相當。』尼爾說。

arrow
arrow

    Red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