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麥克·萊德可能找到一種萬能治療手段,幾乎可以治療包括普通感冒、流感和艾滋病在內的所有病毒感染。這種萬能治療手段就是萊德在實驗室研製的一種新藥,能夠鎖定被病毒感染的細胞並導致其『自毀』。這種藥物名為『DRACO』,能夠消滅人體鼻病毒、流感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一種胃部病毒以及致命登革熱病毒。值得一提的是,半數成年人以及幾乎所有兒童的感冒都由鼻病毒導致。此外,DRACO 還可用於治療麻疹、風疹、感冒瘡甚至於愛滋病,有望在 10 年內上市。  

07565701930245079.jpg

就職於麻省理工學院的萊德表示:『一定存在一些我們無法遏制的病毒,但我們至今也沒有發現這種病毒。抗生素的發現讓細菌感染的治療發生革命性變化,我們希望這種藥物也能夠讓病毒感染的治療發生革命性變化。當前的抗病毒藥物並不多。』 

20110813_134123_293_u.jpg

研究過程中,萊德利用了細胞應對感染的天然防禦系統。感染人體後,病毒『劫持』細胞的內部機制,進行自我複制。在此過程中,它們會製造長雙鏈 RNA。通常情況下,我們的細胞通過產生蛋白質進行自我防禦,蛋白質可捕獲長雙鏈 RNA,阻止病毒繁殖。但很多病毒能夠突破這一防禦系統。

 

為此,萊德博士利用另一種天然過程 - 細胞凋亡。在此過程中,病變細胞自殺身亡。他研製的 DRACO 能夠鎖定攜帶雙鏈 RNA 的細胞,遏制感染而後殺死細胞,進而為感染畫上句號。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雜誌報導稱,在此過程中,健康細胞毫髮無損。

 

在實驗室測試中,DRACO 殺死了 15 種病毒,其中包括導致普通感冒和兩種流感的病毒。在接受 DRACO 治療後,注射流感病毒的老鼠從死亡線上拉回。令人感到吃驚的是,這種藥物藥效極快,如果早期服用,足以防止出現任何症狀。測試結果顯示 DRACO 同樣可以成為抵擋病毒的屏障,在第一時間保護人體免遭病毒侵襲。英國專家對這一研究突破持歡迎態度,但同時也警告稱這種藥物因採用一種與眾不同的方式,必須進行多年的測試之後才能考慮是否可安全進行首次人體測試。

arrow
arrow

    Red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