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羅紀公園傳出要拍第 4 部的消息,未來 3D 電影值得所有侏羅紀影迷的期待。然而最近科學家的一番調查,似乎預示著將來可能看到真實的恐龍,侏羅紀公園出現在現實社會中或許不再是幻想。 除了人為對環境的破壞,目前全球的溫室效應也影響了不少物種的生存,導致一些物種滅絕或者瀕危,而這種環境則更有利於恐龍的生長,為恐龍的複興創造了有利條件。   

這可不是駭人聽聞。近日,美國的古生物學家發現證實,發生在 2.01 億年前三疊紀末期的生物大滅絕事件曾將陸地和海洋中的一半物種掃蕩乾淨,從而引發了恐龍的崛起。這次滅絕事件幾乎消滅了所有的原始鱷類,此舉為早期恐龍掃除了最大的競爭對手,並最終登上了統治地位。

1413111221.jpg  

而目前地球的情況與當時極為相似。 為了搞清火山爆發如何導致這場大規模的全球生物滅絕事件,荷蘭烏特勒支大學的古生物學家 Micha Ruhl 和他的同事對一些非常小規模的化石記錄進行了研究。這些化石是古地中海的沉積物,當時的海底在漫長的地質年代裡變成了今天的高山。

研究人員在 7 月 21 日的美國『科學』雜誌網路版上報告說,他們從奧地利的海洋沉積物中提取了一種與眾不同的有機分子。這種分子的分子鏈由 23 到 35 個碳原子構成,是被沖刷到海底的遠古植物蠟質的一部分。分子中兩種碳同位素的比例可以揭示植物所吸收的碳的不同來源,火山噴髮帶來的二氧化碳或被鎖定在海冰中的甲烷,分析表明三疊紀末期這一同位素比例發生了劇烈變化。

研究人員據此推算,在僅僅 1 萬至 2 萬年的時間裡,有 12 萬億噸二氧化碳和甲烷進入了大氣。 這一數值幾乎是之前認定的二氧化碳或甲烷排放量的兩倍。並且新的同位素分析結果表明,有更多的甲烷被排放到大氣中,這是一種比二氧化碳更為有效的溫室氣體。

Ruhl 和他的同事認為,火山活動可能先使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造成第一輪的氣候變暖,隨后海床中富含甲烷的冰融化,釋放出大量甲烷,使氣候變暖急速加快,更適合溫暖氣候的早期恐龍隨之大量繁衍。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的古海洋學家 James Zachos 認為,新的同位素記錄無疑揭示了『一個大的信號』。這些證據令人信服地將『一次大的生物絕滅事件與含碳氣體的釋放聯繫在一起』。

然而紐約州帕利塞茲市 Lamont-Doherty 地球觀測站的古生物學家 Paul Olsen 強調,這些氣體的爆發究竟如何使如此之多的物種滅絕依然是個未解之謎。他說:『無論如何,我相信火山作用以某種方式導致了這場大滅絕。』

arrow
arrow

    Red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