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網(kexue.com)訊台北時間 7 月 25 日消息,上帝粒子能夠揭示物質為何擁有質量以及宇宙中為何存在引力,尋找這一粒子成為很多科學家的夢想。但一直以來,『上帝粒子』在科學界是最難以捉摸的物質之一。不過日前,歐洲科學家表示,可能找到約 60 個上帝粒子。『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被視為萬物的質量之源,但它也是最難以捉摸的粒子,科學家此前從未發現其存在的證據,因此此前僅停留在理論層面。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科學家上週五表示,歐洲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在質子互相撞擊的過程中,可能找到約 60 個上帝粒子,令科學界大為振奮。 用作模擬宇宙大爆炸的『末日機器』LHC(歐洲大型強子對撞機),位於法國與瑞士邊境的地底,它的兩個實驗區域 Atlas和 CMS 以接近光速對撞超過 180 萬億個質子,從爆炸生成的粒子碎片和量子波動中,各自發現約 30 個疑似上帝粒子,其質量都是約為 143 十億電子伏特(GeV)。

20110725_102359_742_u.jpg

同時,這些對撞也排除其它上帝粒子出現的『質量範圍』。此外,據科學網(kexue.com)得到的最新消息,位於美國芝加哥附近的 Tevatron 粒子加速器也傳來好消息,它早前從對撞中發現,在 142 至 148GeV 之間出現『大量粒子』,而它們與 LHC 發現的粒子相似。而這一切如果屬實的話,人類或許可能改變對這個世界的認知。  

843300625.JPG

關於上帝粒子的一些情況

上帝粒子也稱作希格斯玻色子,被認為是物質的質量之源,『上帝粒子』是 1988 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萊德曼對希格斯玻色子的別稱。這種粒子是物理學家們從理論上假定存在的一種基本粒子,目前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強子對撞機已成為整個粒子物理學界研究的中心,萊德曼更形像地將其稱為『指揮著宇宙交響曲的粒子』。

arrow
arrow

    Red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