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地理網站(National Geographic)在 2010 年底評選出 2010 年的十大考古發現,諾亞方舟法老王亞馬遜的失落文明等都在其中。

諾亞方舟殘骸尋獲?
一個由福音派基督徒組成的探險小組宣稱,他們在土耳其東部的亞拉拉特山Mount Ararat )發現了諾亞方舟的船身殘骸,經過研究發現,這些殘骸的年代可追溯至 4800 年前,即「創世紀」中所描述的諾亞方舟的存在時期。不過,一些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表示,這一發現的可信度不高。

noahs-ark-mount-mt-ararat_19640_600x450.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亞馬遜河裡的失落文明
20101 月公布的一項研究當中,研究人員發現了數百個曾經被森林覆蓋著的圓形、方形和其他幾何形狀結構,表示亞馬遜地區曾存在未知的古文明。自 1999 年以來拍攝的衛星照片顯示,亞馬遜流域200 多個幾何圖形的土木工程;研究人員估計,應還有大量的工程被亞馬遜森林覆蓋。

i1648527.jpg

圖/擷取自國家地理網站

★馬雅古城 3D 重現
20094 月科學家運用最新科技,將馬雅古城重現在世人眼前,激光雷達探測及測距設備幫忙繪製了馬雅古城的 3D 地圖,穿透濃密雨林進行測繪,一座嶄新的古馬雅城呈現在世人面前,其規模遠遠超過此前所有人的想象,揭示了大量此前未知的公路、建築及其他特徵。

i1648525.jpg
圖/擷取自國家地理網站

★秘魯千年神廟發現成堆女性骸骨
考古學家於今年 1 月表示,他們在秘魯西北部發現了一座距今 1000 年前的神廟,並在其中發現墳墓,裡面有大量充當祭品的受害者屍骨。這項發現讓神秘的納拉姆普Naylamp)傳說注入了一些真實的色彩;西元 8 世紀,摩切文明Moche)式微後,納拉姆普幫助建立了前印加蘭巴耶克文明Lambayeque)。

i1648524.jpg

圖/擷取自國家地理網站

★ DNA揭開圖坦卡門法老死因
圖坦卡門法老總被外界想象為古埃及的金童,而事實上,他並不像是世人所想像的身材魁梧「太陽神」。根據 2010 2 月公布的一項 DNA 研究,圖坦卡門身體羸弱,遭受瘧疾還有骨骼疾病,而原因可能圖坦卡門父母近親通婚可能是導致他罹患遺傳性疾病的原因。

king-tutankhamun-dna_12801_600x450.jpg

★鐵達尼號變生鏽號
1985 9 1 日,研究人員在北大西洋發現了沉沒在 3.8 公里深海底的鐵達尼號,而在今年 91 日所公布的照片中,發現鐵銹像瘟疫一樣遍布了鐵達尼號。 研究人員在日前著手進行鐵達尼號探索任務(Expedition Titanic)9 月公布的照片便是任務之一,研究目標是,利用聲納和 3D 攝影等技術保存現況資料,以確定「生鏽號」還能存在多久。

new-titanic-pictures-25th-anniversary-bow-railing-closeup_25426_600x450.jpg

★時光膠囊:百年前南極探險隊藏身木屋
專家正竭盡全力保護英國探險家史考特(Robert Falcon Scott)在南極所搭建的木屋;史考特木屋長 15 公尺,寬 7.6 公尺,可容納 33 人。1912 年,史考特與他的隊員進行南極遠征時,便藏身木屋,躲避南極刺骨寒風,不過後來由另一位挪威的探險家 Roald Amundsen 捷足先登,史考各與另外四名隊員在饑寒交迫中死去。

antarctic-terra-nova-hut-robert-falcon-scott_11856_600x450.jpg

★埃及法老墓室神祕隧道竟通往「一面牆」
埃及古文物管理委員會在 2007 年開始一項計畫,挖掘連接法老塞提一世(Pharaoh Seti)古墓內的神秘隧道,將大量碎石和文物透過軌道車運到地面,經過 3 年的努力,考古小組於 2010 年 7 月宣布,他們挖到「一面牆」。 考古研究發現,古埃及人在盧克索(Luxor)附近的帝王谷岩石中開鑿了一條深達 174 公尺的隧道後,突然停止了這項工作。

egypt-seti-tomb-tunnel-zahi_22991_600x450.jpg

★「死海古卷」之謎解開
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涵蓋了迄今為止一些最古老的聖經文獻,科學家在 2010 年 7 月公布的線索表示,「死海古卷」可能是戰爭期間流亡在外的猶太團體的文化遺產,考古學家也破解古卷當中的神祕杯子圖樣,有助於揭開聖經當中的謎團。

new-dead-sea-scrolls-theory_24016_600x450.jpg

★全球12處文化遺址瀕臨消失
舊金山市的全球遺產基金 2010 年 10 月公布,世界上有 12 個文化遺址處於崩潰邊緣,位於土耳其聖格雷格里大教堂( St. Gregory of Tigran Honents )就是其中之一,受損壁畫似乎在向人們述說著土耳其中世紀古城阿尼(Ani)受人類忽視的故事。阿尼古城坐落於土耳其與亞美尼亞邊境附近的軍事區。

world-heritage-fun-sites-threatened-ani-turkey_27808_600x450.jpg

 

需要更詳細的內容請點擊連結至點此連結到國家地理網站看詳細報導

原文網址: http://www.nownews.com/2010/12/18/11490-2674597.htm#ixzz1BsV3F6N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