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巨蟒屬』(學名:Titanoboa,意即『極大的蟒蛇』,是現代大蟒蛇的近親)生活在古新世(約 6,000 5,800 萬年前)哥倫比亞東北部的熱帶雨地區的蟒蛇,目前已知的唯一物種『塞雷洪泰坦巨蟒』(T. cerrejonensis)是已知中最大的蟒蛇。研究人員將這條巨蟒命名為『Titanoboa cerrejonensis』,估計它的體長為 13 米,重約 1140 公斤,把它石化的脊椎骨與現代蛇比較,研究人員估計其全長13 米(43 英呎),足有一輛巴士那麼長,食物來源可能是以巨鱷為食,研究人員認為巨蟒可能在恐龍滅亡後的 1000 萬年時間內雄霸地球,成為這一期間最大的陸地捕食者,這一研究結果刊登於 2009 年 2 月 5 日出版的英國《自然》雜誌。

泰坦巨蟒復原圖

二十八條巨蟒的化石及可能是其獵物的骨骼化石是在 2009 年在哥倫比亞北部的塞雷洪煤礦(Cerrejon 塞雷洪煤礦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煤礦之一) 被發現的,最大的八條重約 2,500 磅(1,136 公斤),體長 12~15 公尺(37~50 英呎)。在此以前,在南美洲昔日的熱帶地區很少有古新世的脊椎動物被發現,因此成為有史以來最大的蛇。參加這項研究的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教授戴維·玻利 (David Polly)說:『Titanoboa 身體最寬處甚至可以追上成人的臀部。它的個頭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檢視較大的地圖

Titanoboa_anaconda.jpg

此物種是由一隊由佛羅裡達大學研究脊椎動物的古生物學家約納森·希洛克(Jonathan Bloch)和巴拿馬史密森尼熱帶研究所的古植物學家卡洛斯·哈拉米約(Carlos Jaramillo )率領的國際科學考察隊伍發現的。 世界上目前為止,綠水蚺 (Green anaconda) 是世界上最重的蛇類,體重也不過 250 公斤;身體最長的則是網紋蟒,最小的卡拉細盲蛇,體長 10 米 身長約 10 公分,在此之前最長的化石,是 Gigantophis 屬的 G. garstini,出土自埃及,長 10 公尺。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傑森·海德 (Jason Head) 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通過活蛇椎骨尺寸和體長之間的數學關係,推算出這條古代巨蟒的身體尺寸,重 1.25 噸,身長至少 13 米。

titanoboa-cerrejonensis-fossil.jpg

2009 年 2 月 4 日,根據英國自然科學雜誌描繪的世界上最大的蛇,它身長可與公共汽車相比,體重可達 1.25 噸,這個龐然大物生活在 6000 萬年前的現今哥倫比亞熱帶雨林地區,那時的氣候比現在熱很多,研究人員根據遠古蛇的椎骨描畫了這個最大的蟒蛇殘留化石復原圖。

titanoboa.jpg

戴維·玻利教授說:『也許同大蟒蛇一樣,它在水中度過了大量時間,它可能胃口也很大。我們不確切清楚這種蟒蛇的獵物是什麼,可能包括短吻鱷、大魚和鱷魚。』研究 人員還根據 Titanoboa 的身體尺寸對 5800 年至 6000 萬年前南美熱帶地區的溫度做出了估計。長期以來古生物學家認為,由於溫度在地質時代忽上忽 下,一般而言,冷血動物的身體上限也會跟著起變化。 這是因為冷血動物所處環境的平均溫度一定程度上控制著其新陳代謝。假設今天的地球溫度並不十分異常,研究人員估計,Titanoboa 蟒蛇若想存活,則需要 30 至 34 攝氏度的年平均氣溫。相比之下,哥倫比亞沿海城市卡塔赫納平均溫度約為 28 攝氏度。

titanoboa.bmp

戴維·玻利教授說:『生活在熱帶地區的蛇新陳代謝的速度更快。所以,它們有機會以今天所不能的方式進化才有辦法長成像 Titanoboa 這麼大的個頭。』據他介紹,隨 著未來地球溫度不斷升高,冷血動物估計會越長越大。傑森·海德博士認為,最新的發現也『挑戰了我們對過去氣候和環境的理解以及巨蟒進化的生物局限。』 但是,普渡大學氣象學家馬修·胡珀 (Matthew Huber) 博士對身體尺寸與溫度之間的聯繫是否『準確和具有普遍性』提出質疑。他並沒有參加海德的這項研究。胡珀博士說:『海德及其同事的研究發現也許是 首次有關『蛇與古代溫度測定』的研究結果,所以,我們必須以審慎的態度看待這項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